首页 > 眼科

外地人喜欢珠海 为什么感觉珠海外来人越来越少了

时间:2024-03-29 21:45:45 浏览量:39393

外地人喜欢珠海 为什么感觉珠海外来人越来越少了?

为什么感觉珠海外来人越来越少了?

珠海待久了,我也有这种感觉。但实际情况是,珠海已经连续3年人口增长率位居全国第一,相对于仅两百多万人口,且夹在广、深两大人才黑洞之间,依然可以维持着强劲的人口净流入,这是很不容易的。

当然,数据是数据,感受却是另外一回事,当你这么一问,我也有跟你类似的错觉。我思考后觉得,造成这种感觉到因素可能有几种:

1.珠海呆久了自己的朋友圈相对稳定了,认识的新朋友少了,自然感觉外来人少了。

2.即时通讯工具发达,人们的社交机会相应变少了,与外地来的人相遇的机会也少了。

3.珠海金湾区、斗门区以及高新区、横琴区都逐渐发展起来了,各区发展趋于均衡,外来的人的生活和工作不像以往扎堆在一起,所以遇见也更难了。

4.珠海的城市建设也更加完善,包括市政公园、商业中心、景点地标等场所,已经越来越多,人们在工作之余的休闲去处也有了更多选择,遇到的概率自然就小了。

5.根据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,2019年来珠海的13万多人中,有5.6万属于人才。他们与以往的到处找工作的蓝领不同,他们有固定的求职目标和以及社交圈层,也就不那么容易遇到了。

6.因为疫情的影响,许多大型活动都已经取消了,包括沙滩音乐节、珠海航展,以及往年经常举办的演唱会,都已经好久没有举办了,所以感觉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见到人山人海的场面了。

综上,珠海其实外来的人并不少,只是我们遇到的少了而已。

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

以下为后续补充:

对于评论区有很多朋友,还是无法相信珠海的人是越来越多这个事实,那我再举一些例子,就以金湾区的学校建设为例吧!

如果说金湾区人口越来越少,那么是完全没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教育配套建设的,实际情况是金湾区学位越来越紧张,未来在航空新城周边就会建设小学和中学共六所。而这些学生以及其背后的家庭带来的认可,可能并不为香洲区各位朋友们所见到。

据了解,今年仅航空新城片区就讲建设4所小学(航空新城小学、金铭小学、天茂领航花园配建小学、预留用地所建小学),以及2所初中。

目前航空新城小学提供学位有限(1620个),此前,已有网友咨询金湾区教育局,得到反馈是:“航空新城小学学位有限,房户一致的时间太短,很有可能排不上号。”

金湾今年将投入使用的中小学有金山实验学校和金铭小学,可为金湾新增小学教学班72个,学位3240个。备受关注的金铭小学,按照36班教学规模建设,将提供1620个学位,能有效缓解航空新城板块学位紧张的问题。

除了以上2所即将投入使用的中小学,金湾待建学校共5所,主要集中在航空新城及周边区域。

第一所,是航空新城的天茂领航花园配建的36班小学。

第二所,是位于西部中心城B片区的中国铁建国际城所配建的小学。

第三所,同样是位于西部中心城B片区的融创云水观棠花园,需配建一所初中。

第四所和第五所,是位于滨海商务区的万科地块,将配建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西部中心城B片区还预留了多处中小学用地,航空新城的崇峰壹号院旁地块,也预留了中、小学用地。